浮云游

rua!

#我知道写得很烂,我只是来存个稿,微博发不上
#半夜花痴之作,毫无逻辑,零散混乱

大明王朝的救时宰相,孤高独权的内阁首辅,风光霁月的翩翩君子,千夫所指的逆浪孤舟。
一朝天子一朝臣,你曾高高在上一手通天,万官内宦唯命是从,天子皇母奉你如圭臬;却又为世语汹汹参责,门生故吏视你如疾,死后抄家问责,家道零落,长子自尽,其余参军,子孙后代不得入仕为官。终万历一朝,几少有人为你言明公道,仿佛再无人记及你秀丽眉目,你严正气度,你雷厉风行,你恳谏谆谆。
新政的成果在一刹那化作灰烬,残垣败瓦散落一地。庞大的帝国机器再止不住轰鸣,北方的铁骑怒吼着,东南的倭寇烧杀抢掠,各地天灾人祸,官场党争不断。你故去了,你亲手奠基的盛世却中路夭折。天下仍是那个疲敝凋塞的天下。帝国的崩溃,帝国的末日,不远了。
你可曾有后悔么?我忍不住想问,却又莞尔于自己的世俗。后悔这词,可太诋毁您了。怕是从决定走上这条路的那刻开始,您已经作下了此生不渝的决定。
虽道阻且长,虽荆棘丛生,虽敝足泥泞。虽千万人横眉冷对,你一往无前。
芝兰当道,我亦除之。
你于公务闲暇之余,可否远想过你心中的,欲创造的盛世是个什么模样?文景,贞观,开元,都比之不及。文宣武治,万国来朝,北战鞑靼,南歼倭寇。外抚敌虏,内定民心。河清海晏,天下清平。
那是一片前所未有的朗朗乾坤。
我有些热血沸腾了。
你也曾如此么?
张居正,张太岳,太师,元辅,帝师,上柱国,文忠公。
江陵的月依旧清朗得很,有如六百多年前居正曾仰望过的那时。
这一轮明月静静照着,看遍数朝兴亡。却依旧如母亲慈视稚童一样温柔似水。
今月曾经照古人。
世间再无张居正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